基本攻防


防守篇

活四:次一手兩邊皆可形成五的連線。
因活四的兩端各有一個勝點可以形成五,兩點必得其一,假設黑棋先下出活四,白棋只有認輸的份。


死四:次一手有一點可形成五的連線。
死四只有一個的勝點,對方先下出死四時,立刻要擋,只有唯一的擋法,別無選擇,所以棋諺常說”衝四不想”。


活三:次一手可形成活四的連線。
除非有四可以下,不然活三是必須防守的,否則變成活四就防不住了。
一般直三有兩種防法,有時有三個,如圖最下面那個直三就有三種防法可使它無法變成活四。
跳三有三個防法,下次遇到跳三時,別只想著擋中間,有時擋旁邊反而比較好哦。


如圖,黑形成活三,白有ABC三個防點可選,要防哪好?

白棋若防A或B,黑皆可在D點形成四三
所以正確即是防在C點,不僅擋住活三,也影響到後續黑的攻勢

死三:次一手可以形成死四的連線,其種類很多,又稱眠三或休三。
死三不需立刻防守,再下一子頂多變成死四。


活二:次一手可形成活三的連線。
活二不需立刻防守,再下一子頂多變成活三。


由前面的介紹可知
五和活四沒什麼差別,先下出者為勝。
死四以及活三是必須防守的,單下死四或活三,只要對方正確防守,是難以獲勝的
死三和活二則是形成死四以及活三的材料,雖不用馬上防守,但如果它們有交會點的話,就可能形成雙四、四三或雙活三,不可不注意。


攻擊篇

四四:一子形成兩個四,無論是活四或死四皆稱四四
圖中的白點為雙四點為,通常為二個死三的交會點
比較特別的是四四有可能是在同一條線上。


四三:一子形成一個四和一個活三,通常是死四和活三。
圖中的白點為四三點,也是死三和活二的交會點。


三三:或稱雙活三,即一子形成二個活三,該子為兩個活三的交點。
圖中白點為雙三點,也是兩個活二的交會點。除非對手有四可以進攻或防守,否則下出雙活三即可獲勝。



以上是五子棋基本的獲勝方法,形成雙四、四三或雙活三後,讓對方無法一子防守二邊而取勝。
大家下棋時,不要把目的放在連成五子上,因為要有五就必須要有雙四或活四,要有活四就必須要有四三或雙三,就像代公式一樣,所以初學時只要把心思放在形成雙四、四三或雙活三就足夠了,千萬不要指望對手會失誤而讓你簡單獲勝(特別注意斜的連線,這是初學者常會漏看的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