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念


先手

這是下棋最重要的觀念之一,不單單是五子棋,其他如象棋、圍棋也一樣,但五子棋的先手較為明顯,掌握先手,雖不能保證必勝,卻可立於不敗,有了先手,你可以主導整個棋局。先手的說法有很多種,有人說能比對方先獲勝就有先手,或者說掌握主動權。

空間

空間越大,可連五的機會也較多,一開始大家都從天元下起,到中局時,棋盤中間已是白黑交錯,可落子的地方愈來愈少,雙方想在棋盤中間部份連成五子己不太可能,這時外面的空間(外勢)就顯的格外重要,所以在下棋時大都是儘量往外發展,以佔領較多的空間;在防守時,將對方攻勢導向空間較小的地方,如盤端,使對方空有子力,卻無空間可以發揮。

連接

連接是五子棋的基礎,任何進攻都是從最小的連接開始,連接點也常是雙方攻守的必爭要點,連接多的一方攻勢當然較多,守方也常以切斷連接來破壞或分散對手的攻勢。

攻擊時機

初學者下棋時,常會看到有死四或者活三可用,就馬上下出,不過單下死四或活三是不足以取勝的,胡亂的進攻除了消耗自己的材料,還會增加對手可用之兵,對自己沒什麼好處,攻擊時機大至有三種:1取勝:累積足夠的資源,一鼓作氣進攻取勝。2搶佔要點:要先確定攻擊後的棋型對自己是否有利。3防守:通常是被迫下出,沒法考慮太多,先求不敗再說。

手順

就是落子的順序,手順正確與否往往是成敗的關鍵,一子之差就可能會將到手的勝利拱手讓人,在做詰棋題目時,正確的手順往往只有一條,又或者與高手下棋,每一手都到了輜銖必較的地步,真能體會別人形容「五子精華 ,一子輸贏」的感覺。

心態

還是那句老話,勝不驕,敗不餒,輸的人學到的通常比贏的人多,只要能找出輸的原因,記住自己下錯的地方,不要在同一個地方跌倒兩次,就可以慢慢進步。
勇於挑戰高手,不需害怕輸棋,害怕只會讓自己下的棋放不開,高手也是從不會下棋開始,而且輸並不可恥,還可以學習高手的技巧,趁機請教自己不足的地方,就如蘇東坡所說,勝固欣然,敗亦可喜。遇到較弱的對手,也要保持正常的心態,切記尊重每一個對手。
當你對一種學問越了解時,反而會覺得自己越無知,人一定要學會恭謙,大話留給井底之蛙去說吧,若遇到有理說不清的對手,大不了拍拍屁股走人,多餘的唇槍舌戰就免了。
對手在思考時,要有耐心等,不要催促對手,在真正比賽中,一盤棋下好幾個小時是常有的事,若心浮氣燥反而容易自亂陣腳。
不要有對手會犯簡單錯誤或者沒看到而讓你輕鬆獲勝的想法,要設想對手下出最強手段之後的發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