衝四勝(VCF)


衝四勝,指連續下出四,直到獲勝,英文為Victory of Continuous Four,簡稱VCF或VC4
衝四勝(以下簡稱VCF)是進攻的基礎,也是最明確的取勝方式,因為衝四的防點唯一,計算較易,是比賽經常出現的取勝手法,但很少會出現十手以上的VCF,平常在練習時,可以找在二十手以內的衝四勝題目來練習。


VCF只有一招,就是衝四,直到五連為止

活四及四四,就是一步VCF,是衝四勝最最基本的形態


基本勝型四三,便是二步衝四勝

從基本的四三及四四,計算力增強後可以看出更長手數及更複雜的VCF

如左的四手VCF


衝四是絕對先手
如左,黑不理會白子的活三,直接衝四取勝


VCF的手順,唯一要考慮的就是對手是否有反四
之前的例子,衝四的次序不會影響最後的結果

但左例有所不同
黑子先A再B可以獲勝,但若先下B則會被白子反四


來個複雜一點的,能看出越多手的VCF,對進攻越有幫助

要熟悉VCF並不難,其唯一的手段就是衝四,但棋局中沒事亂衝只會消耗自己的資源,增加對手的子力而己,至於要如何形成VCF之勢呢?請看下一篇VCF的前身,攻擊勝(VCT,VC3)

VCF欣賞

這裡的VCF手數非常之多,平常不用練那麼多手數的題目,但想挑戰自我記憶及計算極限的人,倒是可以試看看。有些出題的高手,還可將題目排成文字或圖案,甚至將四衝滿盤,更增添解棋的趣味性。

取自連珠世界
盤面78子,黑白各39子
黑先衝四勝


詰棋名稱:尊武
盤面52子,黑白各26子
黑先衝四勝


出題者:坂田吾朗八段
目前最多連衝手數紀錄

本以為這種題目不是人腦能夠心算出來的,實際去嘗試後發現,只要時間足夠絕對算得出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