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守選點2


空間大的點

一般對局中,常見利用活三拓展進攻空間的手法,當自身沒有先手時,通常是防守在較易進攻或空間較大的那一方,高手著重的,不單只是把眼前的活三防住,而是縮小對手展開的空間


瑞星定石
白方目前有一個活三和一個活二,黑要防哪好呢?
因白上方有連續進攻,所以應防在A點
若下在B,白雖然只有死三和活二,但空間充足,要取勝綽綽有餘
因空間很大,只要將攻勢帶到上方擺脫黑棋,
之後取勝不難


白8活三,擋B點黑下方好像有攻勢
但若擋B點,白10一佈子,進攻又被白棋牽制住
上方空間太大無法防守,白簡單勝

有利進攻的點

對手沒後續手段時,擋有利進攻的點


若下在A,白無攻勢,黑再做活二可繼續進攻
正確要下在B點,黑左上沒有子力接應,沒有後續進攻
而白棋已有兩個活二
當然應該選擇有利進攻的B點


丘月一個黑勝變化,白6是敗著
至白10,這時白做了個四三前一手
若黑直接防在B點,也算穩健
但如果可以看出白在右方還不足以取勝
就會發現最好的下法應在A點,既防住了白棋
更加強黑棋在左下的優勢

小馬步防守(八卦陣)

黑子每二顆間相隔一個日字,就像象棋中馬步的走法,所以稱之為小馬步,也有人叫八卦陣
假設某一方將整個棋盤用小馬步排滿,則那一方就已立於不敗,因為盤面上對手已沒有空間可形成五,就算是黑棋也不用怕被抓禁手。

小馬步算是一種強佔外側空間的防守方法,雖然看起來沒有什麼威脅,連個活二也沒有,但只要對手攻勢一停頓,花一二子來連接子力,很輕易就可將對方包圍,並組織攻勢,較好使用方法是先用小馬步將對手的攻勢化解,有機會就要馬上轉為進攻,不要有將整盤都下成小馬步的想法。


雨月開局
白方至20手,使用小馬步
先化解黑方先下的優勢後,再做連接進攻
黑21沒法再攻下去,白立刻連接子力,局部可勝


溪月開局
黑方3,5,7採用小馬步,佔據外勢,控制了空間
黑9時機成熟,開始連接子力進攻
白10防守,順勢包住白子,繼續做連接
這個變化黑優勢很大


破小馬步

因小馬步每一子都發揮最大的防守效率,但因太追求效率,沒什麼彈性,加上子力沒有連接,若遇高手,只要陣型一破,攻勢就會排山倒海而來。

黑方應下A,踩白方的小馬步點,突破白方包圍網,並有足夠連接可進攻,比較另外下B點,


常看到很多人會選擇C點,但白方可繼續小馬步防守
這局面黑下A或B都可以破解的


黑7,9先擴大空間,不被小馬步圍住,使白棋分散
黑11之後左右都有攻勢
黑13佔小馬步點,開始發動攻勢

很多人都知道,破小馬步就是要先下小馬步的陣點,但並不是隨時都可以下的,由上面的例子可知,需等週邊的子力都準備好時再下,這時馬步就是雙方必爭的攻守要點,何謂準備好呢?就是破馬步後可以形成攻勢時;若在未準備好的情況下,硬要下小馬步的陣點,因沒有後績攻勢,下小馬步的一方只要連接子力,轉守為攻即可。


本文參考「菁*_*魚丸湯的五子棋部落格 初學者的惡夢→★小馬步防守★」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ang20529/article?mid=57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