逼禁


由之前的介紹可知黑棋的禁手分為雙活三雙四長連,逼禁是白棋特有的攻撀手法,抓準黑棋不能下禁手的弱點來攻擊取勝。禁手的限制不僅減弱了黑子先行的優勢,也增加了五子棋的技術性及趣味性,因雙方必須更精確的掌握對手棋子的落點,初學者可能因此喜歡拿白棋,只因不用擔心被禁,但相信下久之後一定可以體會禁手的樂趣。

利用攻擊線控制落點

白棋要抓禁手首先要學會控制黑棋的落點,使黑棋出現禁點再抓之
死四:可控制黑下在連五點,黑只能擋四,別無選擇,是最容易控制的

黑目前有活三,白靠連續衝四來禁黑棋雙三

直三:可控制黑下在左右兩邊

黑13敗著,白16活三,迫使黑下在兩側A點,再抓雙三禁

跳三:可控制黑下在中間

黑7敗著,白8跳三迫使黑下在中間A點,再抓雙三禁

二條攻擊線交點:可控制黑棋下在交點

黑用小馬步防守,之前提過小馬步一有機會就要攻
黑9應擋另一邊才對,因已有連接可攻,黑大優
白12,做四三前一手迫使黑下A點,再抓雙三禁


黑5敗著,黑9活三,至白12時,
黑的雙三禁點恰巧也是白的雙三點


利用禁點

長連禁點:白用死三準備抓禁(VC3),黑無法解禁,只能防在衝四點,別無選擇

白1做一死三,黑無法解禁,必下A點,白再抓雙三禁

雙三、雙四禁點:白用死三準備抓禁,黑有很多點可以解禁,但最終會下到A點(雙三的解禁方式有,使一邊變成四或變成長連,雙四的解禁方式有,使一邊變長連或直接衝四)

黑9敗著,白12準備抓禁,黑有很多點可以解禁
最後還是會下到A,白再抓雙三禁


黑11子敗著,白逼迫黑子下形成雙重禁手
這時就有雙抓的手段

三個三的禁點:白用死三準備抓禁,黑無法解禁,只能防在衝四點,別無選擇

白1做死三準備抓禁
黑除了A,其他選擇都會被抓四三三禁手
白3再抓雙三禁手

黑不會自己製造禁點讓白去抓禁,上面的例子可知,白可用死四,活三,死三或前一手等攻擊手段,迫使黑下在必要的子,再來抓禁。
其中長連禁點及三個三的禁點,若用死三去抓,黑正常情況下無解禁手段,只能乖乖擋住衝四點,很容易被白利用。
用死三準備抓三個四、四三三、四四三禁點的情況類似雙三、雙四禁點。
要逼黑棋禁手還有一個重要的問題,就是對禁手的敏感度,這就只能靠經驗了。


用活二(VC2)準備抓禁是實戰中較少碰到的情況,要注意的是,下棋需順勢而為,刻意的去抓禁,有時反而弄巧成拙,在此舉成功及失敗各一例。

黑9敗著,白10瞄準黑的雙三禁點做棋取勝


黑7正確,白8刻意瞄準黑的禁點去做棋
但正確下法是防在黑棋的雙三點
現在黑可直接攻勝

如黑棋要形成雙三禁,至少會有二個活二可用,再配合其他子力,常可形成有效的攻勢,白若沒有好的手段,還是防在雙三點較穩當。
但雙四或長連的禁點,因變化較少較好掌握,在沒有手段時,通常也不需再防一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