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子棋術語


連珠:專指有禁手的五子棋,英文為RENJU,是正式比賽的行棋規則,無禁手五子棋的英文為GOMOKU。

棋具

棋盤:五子棋棋盤為 15 路,共有 225 個交點可以落子。
座標:為方便記譜及討論,棋盤縱路由下至上用 1 ~ 15 標記,橫路從左至右用 A ~ O 標記。
天元:棋盤正中央的點,座標H8。
星位:座標D4、D12、L4、L12的點。
盤面:棋盤上棋子分佈的情況。
盤端:棋盤上下左右的四個邊界。
棋子:分黑子和白子兩種,行棋時棋子下在格線的交點上,正常會由黑子先下。
手順:行棋的順序,一般程式會把數字標示在棋子上

 


常見術語

前一手:次一手可做出某種攻擊的手段。如將此子稱為四三前一手,表示若對方不理,下一手可以做出四三。
禁手:黑子禁止下出雙活三、雙四、長連三種棋型,不論主動被動下出,皆判黑敗。而白子無禁手,可自由落子,長連亦判勝。
嵌手:逼黑棋下出禁手手法,又稱逼禁,是白棋特有的攻擊方式。
詰棋:一種刻意安排的棋局,其含有一些巧妙的獲勝手法,以作為題目,可用來訓練及測試棋力。
複盤:對局結束以後重演對局的過程。一般用以研究、比較雙方的成敗得失和著法優劣。
打譜:按照棋譜演練著法,來學習譜中的技巧,是提高棋藝水平的重要方法之一。
定石:某個開局或某變化,經研究過後得出雙方較佳應對手段,進而成為固定的下法,可稱為定式或定石。定石可以記錄到一方必勝、一方優勢或均勢為止。它是棋局為經驗累積的成果、是一直研究、修正的棋局精華。
先手:掌握主動權,攻擊權,主導局勢的一方。
後手:被動的一方。
問應手:為決定之往後的行棋策略,用來試探對手的走法。
衝四勝(追四勝):簡稱VCF或VC4,連續下出四,直到獲勝。
攻擊勝(追詰勝):簡稱VCT或VC3,利用次一手有VC4的攻擊手法,一直攻到獲勝。
外勢、空間:
通常指棋盤中間以外,尚未被黑白棋子佔領,並有足夠的範圍可以發展,進而連五的地方。
打點:某些開局規則在第五手時,黑子需下出數個點(即稱之為打點),供白方選擇其一做為第五手。
打數:打點的數量。
五手兩打:國際規則用語,表示第五手時,黑方必須下兩個打點讓白方選擇。
一打、二打:指國規或山口規時,第五手的打點,我們稱最好的點為一打,次好的為二打,依序三打四打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