增加計算深度


引用Ando的文章
有些人認為能提前預判很多的步之後的情況,需要特殊的才能,實際上,如果你學習幾個計算的技巧後,即使你沒有經過任何特殊的訓練或者擁有特殊才能,也能計算得相當深遠。我在計算時最常用的技術是“忘掉無關的棋子”

舉個例子,當你在計算一個約有10步以上的VCT進攻時,你能大概能看到攻擊的樣子,但是不能清晰預見結尾,因為很難看清你所有棋子的確切位置。看清對手的棋子似乎也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。不過,你可以這樣做:
1根據你的經驗和直覺,計算的第一步並不難,只是盡力評估材料及可能攻擊手順
2在常規的計算中,雖然不能把結尾清楚地視覺化。但重要的是,你必須先大概知道攻擊的手順及結尾在什麼地方,這是攻擊的關鍵。
3再次計算相同的路線,但是這次,不要集中於無關的棋子,努力去忽略他們,僅僅記住對攻擊結尾有影響的棋子。就較長的攻擊而言,你可能不得不重複許多次。
4最終,在你眼中只有最後的攻擊區域的圖像。你可以忘了一開始攻擊的無關棋子,你看到的僅僅是最終攻擊區域附近的5~6個棋子。

這樣就可以少記許多東西,並且運用你的記憶來準確計算最終攻擊的VCT。我在棋局中能用這技巧提前進行非常深遠的計算。
記得,你也許要重覆做視覺化很多遍,並且,每次都只專注結尾的棋子,直到它們在你眼裡成為非常清楚的圖像。
如果你感到疲勞,不能集中精神。攻擊結尾的視覺化就難以成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