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賽需知


賽制

目前協會比賽會使用瑞士制和循環制兩種賽制,使用程式排賽程非常方便
程式下載

瑞士制:目前正式比賽通常為五輪,因此會使用瑞士制,以便在有限輪數中,給每位選手一個合理的排名,且賽程中不會淘汰任何選手,可讓每位選手都下滿所有輪數。

除第一輪依選手籤號分配對手外,之後每輪會先以目前得分由高到低排序,基本上每次將分數最高的兩位選手抓對,若之前已遇過,則跳過抓下一位,直到所有人都分配到對手為止。

輪空:當參賽人數為奇數時,每輪會有一位選手沒有被分對到對手(通常為排名最後的選手),稱之為輪空,記分時該選手可直接獲得贏棋的分數,每人限輪空一次。

當比賽結束,同分的選手,會用輔分來做為排名依據,輔分通常會以所遇對手的得分及對戰勝負來記分。

循環制
:每位選手都會對上的賽制,所以通常會限制參賽人數 。

 


實際比賽時遵循,落子,敲鐘,記譜的流程

認輸:自認己方棋局無可挽回,可隨時提出。

提和時機:己方落子敲鐘後,可口頭向對手提和,對手若表示同意,則本局和局,對手若不同意,則繼續落子。

若有規則,禁手或其他任何疑慮可隨時向裁判提出。



計時鐘

正式比賽為控制比賽時間,都配有計時鐘,其介面會顯示雙方可用時限,當按下己方按鈕時,己方時間暫停,對方時間開始倒數。若在棋局未分勝負前,有一方時間用盡,則判該方超時敗。

敲鐘時,應與落子使用同一隻手(避免左手落子右手敲鐘,容易變成先敲鐘後落子)。

目前手機APP有很多現成的棋鐘程式可用,蒐尋棋鐘即可。

基本時限 可自由運用的思考時間,正式比賽至少20分鐘以上
每手加時 每下一子,可獲得的時間,正式比賽至少10秒以上
超時 時間用盡判負
敲鐘時機 已方動作結束時
1.棋局開始時(由白方敲鐘確定棋局開始)
2.落子後
3.開局階段,選擇由對方落子時
4.放棄落子(若雙方接連放棄判和棋)

 


記譜方式

對局中雙方棋手皆應以可理解之形式,詳細記錄自己及對方的每一步,記錄方式由比賽主辦單位訂定。通常是記錄對局者、規則、手順、用時、打數、打點、勝負。
記譜紙下載

時點 紀錄事項 紀錄方式
開始前 日期、規則、場次、雙方姓名 棋盤上方的欄位
進行中 每一手的位置,順序 在棋盤上寫上手順,黑棋則以圓圈加注①、2、③、4、⑤
前五手是誰下的
(因有開局規則,前五手不一定輪流落子)
姓名右方的圈,用來劃記前五手是誰下的
如圖,可知上方選手下了第1235 手
開局 前三子形成的26種開局,不記也沒關係
黑方白方 在黑白方確定後,將拿黑的棋手姓名左方的圈塗滿
如圖,可知上方選手為黑方
打數、 5A
(並非每種規則都需要)
如圖,打數為4,表示黑方第五手下4個打點讓白方選擇其一
未被選擇打點有3個,紀錄在5A
如圖,分別在棋盤上24,37,41這三子的位置,若該位置沒有棋子,則用座標表示
結束後 使用子數、對局結果 寫黑勝,白勝或和棋(黑白可用BW表示)
用時 記錄棋鐘上的剩餘時間
雙方簽名為證 棋盤下方的簽名